武汉大学水工程科学研究院(Institute of Water Engineering Sciences,Wuhan University)成立于2021年1月,是武汉大学联合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跨学科研究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旨在发挥武汉大学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科研平台优势,以及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的行业引领、技术开发、工程实践优势,校企强强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目标是构建一支水工程领域的国际领先的高水平研究团队,服务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水网构建等重大国家战略。

武汉大学水工程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以武汉大学独立科研机构的形式运行,运行初期拟设置3-5个研究方向,研究方向将根据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动态调整:

(一)水工程建设与安全运行:研究大型水工程(水电工程、引调水工程、通航工程等)全寿命周期性能演化、建设与监测运维以及健康诊断与功能提升的“卡脖子”技术,保障水工程安全运行。

(二)水工程新材料与新工艺:针对水工程复杂建设运行环境,研发耐久性强、环境友好、性价比高、施工简便的水工程防护及修复新材料及新工艺,显著提升水工程使用寿命和耐久性。

(三)智慧水工程与数字孪生: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研究水工程建设与运维中的信息快速感知与高速传输、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智能决策等数字孪生关键技术。

(四)水环境与水生态工程:研究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工程-生态和谐共生的水生态工程关键技术;研究河湖库健康评估与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修复技术、河流入海口的水生态保护技术。

(五)城市水系统与治理:聚焦城市排水系统重构与地下工程建设,研究城市内涝防治、城市水环境、城市水生态、海绵城市建设以及人-水-城互馈关系与可持续发展等城市水系统关键技术。

研究院通过灵活多样的人才聘用模式、薪酬激励机制、绩效考评方式和资源配置渠道,吸引和培养高水平研究人才和团队,汇聚一批在相关领域做出创新性研究成果和重大贡献、得到国内外同行普遍认可的教授、专家学者;积极探索适应于交叉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多学科导师队伍优势,实行团队指导,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培养环境;建成多学科复合交叉型人才培养、高水平研究人才汇聚、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孵化和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

武汉大学水工程科学研究院热忱欢迎全球有识之士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