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上午,我院第一期水工程科学讲坛在武汉大学工学部6教401教室成功举行。论坛由马刚老师主持,主讲嘉宾张铎教授进行了题为“水工混凝土材料的低碳及耐久性”的讲座,研究院及水利水电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1 水工程科学论坛现场

由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国家提出“双碳”战略目标切入,张铎教授聚焦降低建筑材料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的研究目标,提出需要将低碳胶凝材料与二氧化碳储存相结合,并以早期碳化养护技术为例,探究在生产阶段实现零排放的可行性。

针对高流动性混凝土的早期碳化养护流程,张铎教授指出预处理过程的水化反应直接影响到“碳化效率”及“碳化后水化效率”,可通过调整养护参数,协同CO2吸收率与碳化后材料的强度增长。此外,与传统水养护相比,碳化养护材料具有更好的抗冻、抗硫酸盐侵蚀和抗氯盐锈蚀性能。

延长混凝土材料的使用寿命是减少其服役阶段碳排放的重要方法。张铎教授详细讲解了ECC的材料体系及裂缝宽度控制机理,其通过减少服役阶段的重复维护,具有降低基础设施生命周期碳排放的巨大潜力。

2E659

图2 张铎教授倾情讲课

最后,张铎教授介绍了LCA在早期碳化养护中的应用,指出提高碳化后的材料强度是降低碳排放的重要因素之一,并指出不仅需要关注混凝土材料CO2吸收量,还需关注养护后的材料力学性能、耐久性能。

31859

图3 现场交流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们围绕碳化养护技术和ECC复合材料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张铎教授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且深入的交流。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师生积极互动,反响热烈,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编辑:栗雨辰  责编: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