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指导,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武汉设计日“设计之夜”暨武汉设计发布盛典等主题日系列活动“云端”举行。武汉大学水工程科学研究院、长江设计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获选“武汉年度设计人物”。

钮新强院士从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与科研工作近40年,主持和参与主持了国家重大水利水电工程设计20余项,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设计负责人之一。2022年7月7日,由他牵头勘测设计的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中线引江补汉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连接起三峡工程与南水北调工程两大“国之重器”,进一步打通了长江向北方输水通道,标志着南水北调国家水网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钮新强院士视频致谢,这个奖项并不仅仅代表个人荣誉,更是所有武汉设计人胸怀“国之大者”,不断追求卓越,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见证。他并衷心祝愿“武汉设计”能够通过“设计之都”这张国际名片,更好地服务祖国,走向世界。

图1 钮院士获奖视频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