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要确保水安全,未来我们水利行业、学科发展,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人生的使命要和国家的发展同频,要聚焦工程实际,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10月15日上午,在武汉大学水工程科学研究院师生交流会暨开学第一课上,研究院院长钮新强院士从自身科研实践经历出发,讲述了与水结缘四十年的科研奋斗故事,针对工程领域科学问题和学科未来前景,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勉励他们“学大家、做大事、成大器”。

聚焦水工程科学前沿,勇于探索促进高质量发展

本次师生交流会以“聚焦水工程科学前沿,促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钮新强出席活动,会议由水工程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伟教授主持。

水工程科学研究院成立以来,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工程问题,重点围绕水工程领域数字孪生、安全运维等前沿问题中的新方法、新材料、新技术展开研究;充分利用长江设计集团、三峡集团等合作企业优势,开展研究生培养,积极推动有组织的科研。

周伟教授表示,研究院的发展离不开师生们的共同努力,锚定国家战略、开拓前沿方向、引育高端人才,是研究院一直以来的办院宗旨。

师生交流会上,研究生们也踊跃发言。2022级博士生胡锦方说,研究院强大的导师团队和完备的科研平台为他提供了广泛的探索空间,帮助他确定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数次工程现场调研交流帮助他了解工程的实际需求,增进了他对现有研究方向的理解,更加坚定了他投身国家水利事业的决心。

2023级硕士生新生李晔东对研究院浓厚的学风印象深刻,“各位老师在科研方面对学生认真指导,师兄师姐在实验室里奔波忙碌。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在实践中实现价值、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院士亲临,导师汇聚,研究生们也抓住宝贵的机会,汇报了近期进展。

博士生刘禹针对高土石坝中的变形数字孪生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以某大型土石坝工程为依托,将数据驱动与模型驱动的手段融合到数字孪生平台中进行深度开发。

博士生刘睿针对高拱坝体形多目标智能优化问题,以某大型拱坝为依托,开发了高拱坝中体形智能优化算法。

期间,钮新强院士和其他导师对研究生们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点评。在钮院士的指点下,师生们共同探讨,思路更加开阔。

做大事、成大器,青年学子要为国家战略发展献力

水工程科学研究院成立以来,已经招收了两届学生,他们来自水利、土木、遥感等多个学科,具有不同的专业背景,不同的专业思维,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思想。

与青年学子们亲切交流后,钮新强院士表示,同学们朝气蓬勃,团队氛围和谐,对工程科研工作充满激情,未来可期。

钮新强院士从自身科研实践经历出发,讲述了与水结缘数十年的科研奋斗故事。他回忆道,上世纪90年代初,他参加了美国考察团,跟外国工程师专家交流学习了近一个月,研讨通航建筑物修建关键技术。后来,我国建成了三峡水电站,发电量超越了被称为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的伊泰普水电站。时至今日,我国的大坝、电站、通航建筑物,从设计到施工,实力、规模和影响力都已经是国际领先。

针对同学们关注的新时代新形势下,土木水利等传统学科热度不及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热门学科问题,钮院士表示,人生的使命要和国家的发展同频,水利行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学科专业发展大有可为,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

钮院士指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要确保水安全,这也与水利行业息息相关。国家大力推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构建国家骨干水网体系,未来数十年,我们还需要实现双碳战略、长江黄河大保护战略等,行业发展蓬勃。青年学子要充分利用研究院校企联合多方优势资源,练就真才实学,为国家战略发展贡献一份力。

钮院士强调,研究生要抓住机会,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主动学习;研究生学位论文方向要与导师团队科研方向、研究院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做到三者同心同向同行,而研究生的科研学习的目标也绝不只是发几篇论文,应当在重大工程的现场,面向重大工程的挑战,将科研工作与工程实践密切结合起来,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