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钮新强应邀出席第五届城市水科学论坛开幕式,并作题为“关于加快构建国家水网提升城市水安全的思考”的主旨报告。

钮新强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水是城市生存发展的命脉。我国“北缺南丰、夏汛冬枯”的水资源时空分布条件与新时期城市高质量发展格局不匹配,工程性缺水、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以及抗风险能力差是目前制约我国大多数城市(群)新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钮新强院士从国家水网和区域水网构建的角度提出了加强骨干水网建设,提高城市供水保障和挖掘优质水源潜力,提升城市供水品质等解决措施。

钮新强院士强调,国家水网和区域水网建设是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提升供水品质的根本之策,建议加强超大城市群多水源调配理论与实践研究,提倡城市分质供水促进优质水资源高效利用,创新水源区与受水区生态补偿机制实现双赢目标。

城市水科学论坛聚焦目前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水资源水环境问题,是城市水系统治理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内外具有显著影响力。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土木、建筑与水利学部指导,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参加本次大会的有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多位院士,国际水文科学协会统计水文学委员会主席阿希什·夏尔马,以及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德国水协会等国内外4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

(来源:长江设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