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全球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暨第一届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全球水安全会议在常州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共享治水经验和成果,共话水资源和水安全的可持续管理等话题。

我院院长、首席科学家钮新强院士应邀出席会议,并作题为《极端气候条件下中国城市防洪问题》的特邀报告。

钮院士分别以平原河网型城市和滨海感潮型城市防洪工程体系建设为例,讲述了如何构建“统筹协调、安全韧性”的城市;并建议加强极端天气形成机理和归因研究,研究极端气候未来发展趋势,加强城市雨洪灾害链与联防联控技术研究。同时,要提高通信、交通、供水供气等重要“生命线”工程极端天气抵御能力,系统提高城市防洪标准,水文要素样本选取和分析时应考虑气候变化因素,如未来海平面上升和台风风速增强影响等。

钮院士最后指出:“完善洪水管理体系也应推动智慧化建设,建议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建设与技术发展,构建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