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2023中国水利学术大会在河南郑州开幕,来自水利部机关和直属单位、流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水利大咖共话“水网建设”。我院院长、首席科学家钮新强院士应邀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国家水网与区域水网构建的若干问题探讨》的特邀报告。

钮院士以南水北调工程为例,对国家骨干水网建设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他指出:国家水网建设中有许多问题仍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如多流域复合调水系统的水资源统筹配置、区域水网与骨干水网的有机衔接等系统规划问题;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大埋深长隧洞建设中涌水突泥、软岩大变形、超长有压输水水力控制关键技术等工程技术问题;跨流域跨区域影响、水质保护、工程生态影响等生态环境问题,以及水网工程经济评价问题。

最后,钮院士强调:国家水网是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基础设施。应在深入分析我国水安全形势基础上,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四水四定”原则,以南水北调工程为骨干,以区域水网为补充,立足长远,科学构建国家水网,推动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为重要经济区、重要城市群、重要能源基地、粮食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